原住民傳說故事:地底下的精靈

原住民傳說故事:地底下的精靈

布農族傳說故事:地底下的精靈
影片創作者: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系 劉佳柔

故事摘要:
森林裡,獵人達魯正在採集松樹片。達魯是村裡耳朵最靈敏的獵人,天生就能聽見最遠最細微的聲音。這時候,達魯聽到山洞裡,遠遠傳來孩子嬉鬧聲。達魯順手點燃松樹片,便進了山洞。洞裡又深又暗,剛剛採集的松樹片都快用光了。突然,眼前出現兩雙藍綠色的眼睛;竟然......



創作心得:
這次的動畫作業,對我來說其實還頗特別的,因為其中的主題,是要製作有關於原住民故事、他們流傳的神話,有關於原住民相關的資訊,除了平時電視上會播原住民豐年祭之外,最多也只剩下之前國小、國中社會科的些許記憶。這次我選擇的是布農族,原本還以為擁有「八部合音」的布農人有許多相關的民間故事或是流傳已久的神話,但是仔細尋找,才發現到布農族的資料真的少之又少,不論是網路上的相關資料,還是圖書館裡的相關書籍,想要找到一篇不錯又特別的傳說故事,真的是難上加難,所以光再找原住民的相關文獻、書籍,就費了我不少的功夫。

除了找尋素材之外,其實一部好的動畫除了流暢的畫面外,配音方面也是不容忽視的,而這次的製作中,也是我第一次踏入錄音室裡,也是因為第一次進入房裡錄音,所以在使用錄音設備上也花了不久的時間,從錄音、混音、到剪接,最後的背景音樂,後來才發現,真的要把聲音錄好、處理好,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,原本還以為就把聲音錄好就大功告成,但其實錄音也有不少學問呢。

在設計好腳本、完成錄音後,開始著手製作動畫,而這也是碰到困難的開端。因為想要突破先前自我的設計風格,不管在之前的平面設計也好、這次製作動畫也好,就是想要畫出不一樣的東西出來,但不管再怎麼絞盡腦汁,偏偏就畫出來的東西卻不合自己想法,所以很多時間都浪費在背景的處理上或是人物處理,每次眼看繳交時間逼近、心裡的壓迫也隨之增加,不過最終還是有慢慢畫出自己想要的風格與感覺,心裡也開心、放心許多。

我覺得自己的優點是在聲音與配樂方面,雖然沒有純正原住民發音,但是在錄音與請同學錄音時,我會注意”聲音的表情”,一個好的配樂,也是能引人入勝的;我覺得自己較弱的部份是鏡頭語言,還需要多學習。這次的動畫製作過程中,除了最後畫出一部能夠說服自己的作品,此外也學到了不少東西,一部好的動畫要包含了流暢的畫面、人物設計、背景處理、還有背景音樂及配音,最重要的,是我學到了時間管理的重要。

1 則留言: